【楼诚】镜花难折(五)

陆犯焉识/归来梗

前情提要:   

隔了很多天没更新啦,有没有人想我啊~~~(没有。

来来来,你们要的相认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五)

可明楼过得并不好。

明楼病了。明诚下了班就发现明楼不对劲,摸了摸手和额头,顿觉得发烫,吓得明诚跟什么似的,马上给明楼套上棉衣,又裹了一层厚厚的毛毯,半是劝半是哄地拉去了医院看急诊。

年轻的女医生看上去和和气气的,说话也很有耐心,简单问了几句,便开了化验单让去旁边的房间验血。明诚一反常态地没跟着,只嘱咐了明楼几句。

明诚犹豫了一瞬间,才对医生道:“我很久没和他见面了,他这次回来……不大认得人了,也时常忘记事情。”

“他的家人有过类似的症状吗?比如父母或者兄弟姐妹?”

“他的父母和姐姐都去得早,所以……”

“是否受过头部外伤?”

明诚不知道,可他回想批斗的场景,微微地点点头:“有可能。”他又想了一下,补了一句:“我知道可能是因为我的外貌上变化很大所以他认不出我,可是他能认出别人,只是不能认出我。”

“看他现在的年纪,我觉得有可能是阿尔兹海默氏症,这个病的机制很复杂,像遗传因素、头部外伤和心理因素,都可能导致这个病的发生。”女医生抬起头来,看着明诚,“您是他原来很亲近的人吧?他反而认不出您来,可能是和心理因素有关。我建议您改日挂一个神经内科的号,彻底查一下,也好进行下一步治疗。”

明诚谢了医生,出了诊室,看到明楼坐在楼道里等化验结果,忙走到他身边坐下,忽又想起来今天下了班就急匆匆地带着明楼过来,连晚饭都没来得及做。他替明楼整了整外套,问:“我糊涂得连晚饭都没记得做,大哥饿了没有?”

明楼摇摇头:“不饿。倒是连累你挨饿了。”

“我没事,你的病要紧。”明诚正说着,听见医生叫了明楼的名字,忙按住正要挣扎着起身的明楼,去拿了化验结果。

女医生看了,说只是严重的感冒罢了,又看一旁的明诚紧张的样子,安慰了几句没什么大问题,开了几天的输液和药。

明诚总算略略放下了心。输液的时候,明楼靠在他的身旁。明诚不知道为什么,心里觉得很踏实,从明楼回来之后,他从来没有和大哥挨得这么近过,想来是因着明楼的病,他心中的弦不再绷得那么紧吧。

他想起自己刚到明家的时候病了一场,期间一直都是明楼哄他吃药的。说是哄,其实只需要把药端到明诚面前,他就会自觉地端起来喝个干净。明诚是受过苦的,药里这点苦头他自然禁受得住,何况喝完了药明楼还会给他几个杏脯吃,缓解口中的苦涩。只有一件事是让明楼烦恼的,就是明诚总是要花很久才能入睡。不多睡觉怎么能调养好?明楼看他这幅模样,自然心里也急,想尽了办法,找来童话书来给他读,让苏医生开了安神的药,却收效甚微。往往是他在一边念着睡前故事,倒把自己说困了,猛一抬头,发现阿诚还睁着大眼睛看着自己等待下文。

“大哥,你快去睡吧,我自己一个人睡就行。”阿诚的嗓子烧得哑哑的,听得明楼心里一个劲儿的心疼,更加不肯了。

后来明楼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方法,唱摇篮曲,天晓得明家大少爷是怎么有耐心做这种事情的。彼时明楼的嗓音还没有完全褪去最后一点稚嫩,低沉中带着清越,与通常演唱摇篮曲的温柔女声相比,有一番独特的韵味。而幼小的阿诚,竟然在这样的歌声中沉沉入睡,颇让明楼对自己的音乐天赋自得了一阵。

小时候是大哥在照顾自己,现在大哥老了,是自己在照顾他了,明诚想到这里,心中生出些恍如隔世之感。明公馆、新政府办公厅、火车站台……这一切,仿佛都远去了,就连回忆起来的时候,都好似隔着什么,看不分明。

回家已经是很晚了,明诚寻思着先熬了粥让明楼喝一点儿垫着,再让他服药。他多熬了一会儿时候,又加了糖——以前的时候大哥是爱吃甜的。

明诚端着粥进了卧室,想先问明楼冷不冷,要不要加一床被子,正要将碗放在桌上时,忽然听见明楼在他背后喊了一声:“阿诚。”声音不大,他却听得真切,几乎把碗摔在地上。

他几步冲到床边,哽咽地喊了声“大哥”。

“你回来了呀。”明楼的声音里透露出几分欣喜,几分埋怨。

明诚知道干过他们这一行的,无论是梦里,还是病中,都是不能说胡话的,否则就容易被敌方利用,得到想要的信息。他知道是明楼是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自己,他笑了起来,笑着笑着眼泪就流了一脸。

明楼咳嗽的几声,揶揄道:“这么大年纪的人了,还哭成这样。”

明诚忽然间明白了大哥为什么会病。他曾经以为只要想尽办法接近明楼、照顾明楼就好。他只要明楼过得好,至于能不能认出自己来,他已经不那么在意了。可是先前那段日子明楼过得并不好,明楼心里惦记着阿诚,他回来就是为了能和阿诚一起生活,但阿诚却迟迟不肯“归来”……明楼不是没受过苦,在新政府任职的时候,他面对日本人、面对汪曼春;回到家中,面对大姐、面对明台;这些,何尝不是心理上的小火慢炖一般的折磨?可是这一切都是为了心中的信念,为了最终的胜利,明楼都能忍过去,况且当时身边还有明诚始终如一的陪伴。可是在劳改的时候,在接受批斗的时候,他却是在被“自己人”折磨,他心心念念盼来的光明,竟是这番模样!他也曾和这些人的前辈们并肩作战过,但是现在,却在承受这些人施加给他的身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屈辱。明楼知道有许多人都不在了,有的因为疾病,有的因为不堪受辱……可他却活了下来,因为每当他在夜幕中合上双眼,总是能想起阿诚的模样,若是自己也不在了,世上就剩下阿诚一个人了,阿诚听说了他的死讯又会怎么样呢?这些念头兜兜转转地在明楼脑中挥之不去,他竟这么活了下来。

“大哥冷吗,要不要加一床被子?”多少句话,明诚却都无从说起,只问出了这样一句。

“还好。你熬了粥?拿过来吧。”明楼说着想要坐起身来,明诚忙扶他起来,又给他披上了毛毯,这才端着粥过来。

明楼看上去胃口还好,明诚看了,心里也高兴。半碗粥喝下去,明楼缓缓道:“嗯,粥不错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摇篮曲请随意脑补,我脑补的是舒伯特那首,就是“睡吧,睡吧,我亲爱的宝贝”

评论 ( 9 )
热度 ( 4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朵儿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